水京

@兔肉锅 接受兔老师的邀请!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水京。

由来是凉拆开啊当然不是水立方在北京也不是水平方在南京了23333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最开始是小时候摸的沙雕玛丽苏文,因为不想写后续就给了我的女主角一个吃面包被人下毒死掉的结尾(。
想要写下去的动机是喜欢。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我觉得我自己就是沙雕文风哈哈哈哈哈!!!其他人都是觉得细腻啊温暖啊什么的可是我就是觉得我一言不合就沙雕哈哈哈哈哈!!!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相当大,打个比方吧。

比如说我要说我永远喜欢孙翔。

早期的我:孙翔是个社会主义的好接班人,他的身上洋溢着年轻人的灿烂光辉!他是新时代的新青年,是祖国和人民的希望!

现在的我:白色窗帘扬起来的时候,光影交错散乱于孙翔耀金色的发间,定神去看时,是自己的心跳漏跳了一拍,但他倒是坦坦荡荡任你看着,最后浅笑着合上书本走到你面前。

——“怎么?看着我大可光明正大,不用遮遮掩掩。”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我永远喜欢分手复合梗!(超大声)

喜欢的风格就是叙事性强,恰到好处的情感渲染,就是什么都拿捏的刚刚好好的风格。
也很爱那种沙雕中隐隐带着些许悲伤的文风。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最擅长当然是沙雕自黑日常啊(不
写女攻的时候,笔杆爆炸。
写闪的时候也是。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刀。包括一些出轨之类的有悖道德伦理的东西。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短篇有时候就摸个一个小时左右,长篇可能会拖拖拉拉要一天左右这样。
死线漂移的时候不算。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一分钟。
摸到耳机就可以开始写。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听音乐。
困扰好多(比如说突然切歌切到一首江南style,然鹅我正在写令人悲伤的分手场景,陷入了到底要不要就着这首歌写下去的困境。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手写派打字派都是吧(。

手写的时候就是支离破碎的一些关键词和大纲,打字的时候会扩充啊之类的。

大部分会用钢笔,偶尔拿无印的黑笔,钟爱在数学草稿纸上写我的大纲(。所以经常丢
后来改掉了该坏习惯选择了活页纸(。然后继续丢

手机我一般都是系统自带便签,电脑是WPS


11.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写草稿就是乱七八糟的一些词语,正式稿会将这些词拼起来。
落差倒不会很大啦心里有草稿的时候就已经有大概的情感基底了。



12.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题材不一定。
写自己喜欢的人物的时候就会很开心。


13.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东野和JRRM。

不,他们不是我沙雕文风的原因。

看悬疑很容易让人不自觉去注意文章里的一些合理性,还有情节的连续性和适当的跳跃性什么的(。

JRRM完全是因为我爱龙妈(不
中文版的翻译真的很给力了!主要看他的东西还是培养我的想象力吧(。

14.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小时候大概四五年级写作文得过当地一家报纸举办的作文比赛的三等奖,名字上了报23333那次作文题我至今记忆犹新——《第一次﹍﹍》,那个时候满怀激情说要当作家被我妈泼了一盆冷水。

开始写作的时候肯定想过要当作家的事情,但是现实并不这么允许orz


15.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从没想过以文会友,也没想到会遇见这么好的你们,和最好的秋。


16.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

17.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最喜欢的永远是未来的某篇。




“解剖台的银光冷冷,你戴着防毒面具拉开了尸袋,已是深绿色的色彩刺激着你的感官,解剖刀触及软组织时,令人绝望的无力酸涩感如同溢出的液体一般充斥了大脑,你几乎是机械地重复着解剖的动作,而面容模糊,朝向空白天花板的那张脸,你无数次在扭头时组织自己把曾经吻过的脸庞和那张脸重叠,可闻到骨渣和锯子磨擦发出的焦糊味道时,眼泪就这样不可抑制地落了下来,隔着一层防毒面具迷蒙了视线,没有人察觉,鲜红的,或是曾被自己用尽气力去深爱的生命躺在冰冷的解剖台上,残存的灵魂和真相在自己眼前被抽离剥开,你多么希望那不是他,但那张账号卡挟持着过去的美好记忆逼迫你缴械投降。


从来没有一场解剖让你如此精疲力尽,你在浴室里发了狂似的往自己身上摸着肥皂,洗去一遍又重新抹上,可那种酸涩依旧如影随形,你知道所有努力皆是徒劳,你更不愿意承认,就连这样的徒劳,也恰如其分印证了你骨子里的眷恋,与妥协一般的屡屡回望。”

现在还是觉得蛮喜欢的
因为写的时候真的很难受。



18.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希望自己的文风可以更温暖鸭。

19.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秋AKI 五位就算了哈哈哈哈哈哈这一位在我心里可以抵得上全部了

评论(15)
热度(24)

@秋AKI 是我的宝

© 水京 | Powered by LOFTER